close

在法國交換期滿之前,在這段期間所簽訂的各項條約與服務,包含手機門號及網路、銀行帳戶及銀行卡、房屋保險、房屋補助、交通卡等等合約類的東西都必須在離開法國前與該項合約簽訂公司解除合約,否則可能會有法律糾紛。

 

在這裡以我自己的經驗說明:

手機門號及網路 我自己當時到法國買的是預付卡(Lebara),所以只要裡面預付的現金打完了就是完了就沒有解約問題,後來看過其他網友分享發現在台灣似乎就能買到,且打回台灣也算便宜,若不想在回國前辦解約手續是不錯的選擇。
銀行帳戶及銀行卡 在法國我申辦的是BNP paribas的銀行帳戶,在離開前的至少兩星期前須寄信或本人將解約信以及各個所需文件裝成一袋寄至原申辦帳戶辦事處(表格下方會再詳細說明)
房屋保險 我當時買的合約是一次繳齊一年份的錢,不是月扣,故是時間一到自行解約,但若是月扣方式通常應在離開法國至少前兩個月寄出解約信,同時房屋的解約也要提前約2-3個月告知房東
房屋補助 由於我走的時間是暑假,房補局CAF的人並不上班,根據網路其他網友們的經驗若沒有填寫與提供下一年的居留證就會自動終止,不需要有進一步動作
交通卡Imagine R 在申辦時合約註明是一年的型式,但是若採月繳方式,必須在合約截止的三個月前寄出解約信,否則的話就不能中止合約。

*銀行帳戶解約所需文件:大體上需要銀行卡支票本(若是開戶時有向該開戶銀行申請索取,反之若沒有申請就不必附上)、解約信這三個主要文件。其他依銀行不同以及當初開戶時的說明有可能需要提供不同文件,若是不清楚最好找時間去原申辦處詳細詢問。

***解約信範本(請按我) 在法國各項服務有許多大大小小不同的公司處理,這個網站提供了各個公司的解約信範本,可以省去不少時間。尋找的方式為先找到欲解約的種類,在往下尋找自己簽訂合約的那間公司,就能找到解說與範本。此網站分類大致翻譯如下:

Résilier son assurance habitation 房屋保險解約

Résiliation mutuelle 保險解約(mutuelle指的是互相的意思)在這裡的保險範圍很廣,包含健康險,意外險、旅遊險...等等

Résiliation Internet 網路解約

Résilier son mobile 手機(門號)解約

Résilier son abonnement TV 電視訂閱解約

Résilier un bail 解除租約

Résilier un CDD 工作上的解約

Résiliation compte bancaire 銀行帳戶解約(關閉帳戶)

Résilier un crédit 信用終止(依據各項服務項目不同有不同終止方式,但交換學生通常不會用到)

Résilier son fournisseur d'électricité 向電力提供者解約

 

最後的小叮嚀:銀行帳戶閉戶錢要記得將帳戶的錢領出,只留下帳戶維持開戶的基本費(以我銀行帳戶的例子是留10歐),目的是使帳戶閉戶前仍維持可使用狀態供銀行進一步處理。同時契約的訂定在法國是很重要的,提早告知是尊重他人的好習慣!也可以加快處理時間!

希望大家能享受在法國的日子,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