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常常有遇見中國人的機會

遇到的機會一多,就也會互相討論聊天

畢竟都是講中文的民族,溝通起來也比跟其他外國同學溝通容易得多

但是隨著遇到的同學越多,我才發現不是每個中國人可能都像我們想的一樣那麼壞

很多人其實也是能理性溝通

會造成我們之間誤解的最大原因

我覺得是真相被隱瞞以及他們的社會封閉太久了,很多想法有時候還停在可能像台灣的四五十年代之類的吧

於是我要講我最近發現的種種他們告訴我的現象

  • 其中一個同學她男朋友是南京人,他說南京人都還覺得國民黨很棒所以會比較支持台灣
  • 共同說的現象是中國安土重遷,結婚還是要男生買房,但房價又年年飆漲,於是結婚越來越難
  • 對台灣的想法是:總有一天要回歸中國吧,因為對外人來講很像中國民族分家,也不能使中國主權完整(領空,領土,領海...)
  • 歷史上有關台灣的對立問題,或是像是國共內戰這種大事件,在他們的歷史課本都會解釋成遷移到台灣的國民黨的錯

我聽到的第一個想法是:

難怪大陸人都會對台灣有這麼多負面的想法!!!

不好的事都解釋成我們的錯,很多被這樣的歷史遮蔽住的中國人又一股腦民族情緒看到我們就批評謾罵

於是雖然理性的中國人也很多,但因為新聞媒體,因為我們遇到的中國人給的印象...然後我們的視角就被侷限住了

他們告訴我的東西讓我想到很多東西,對我來說我也不想要華人彼此對立

但是當這種學習的教材繼續這樣用不正確的講法,或是解釋現在台灣的故宮之所以有比較多的文物是因為國民黨遷台的時候偷的,而不去解釋自己在文革中破壞了多少文物

來自西安的同學跟我說,那時候他們家也因為祖父是小有職位的官,當時為了避免災禍把所有珍藏的字畫都燒了丟了,當時聽說有小山那麼高吧,但這些事,除非有人統計出來中國破壞掉多少,台灣這裡帶走多少,才能使中國人民信服,但是現在根本不可能再追究出正確數量,於是又造成另一個無法解釋的偏見與誤解,雖然對他們來說他們也知道這不太可能但是反正總要有個代罪羔羊

這種誤解一多,也難怪我們會對彼此有這麼多莫名其妙的仇恨

即使仍然有人知道怎樣是對的,但誤解的力量太大了......

 

就我自己的意見來說

因為這些事件,我覺得目前還不適合台灣和中國結合在一起,雖然對中國同學來說,他們都覺得台灣的回歸對整個中國的整合是很重要的

但因為彼此的誤會深了,還沒解開,還有很多人懷抱著不正確的仇恨心態,不管是台灣還是中國,都不會因整合而平靜下來的

就像之前我們滿心期待收復中國大陸後來事實證實不可能

但不管怎麼說,我們都是照著自己的腳步前進

有必要讓誰綁著誰,或強調整合嗎?

我覺得如果有一天我們的誤解釐清,彼此能互相接受的時候

那麼不管誰是誰的,我覺得都很好

而現在的中國大陸雖然沿海經濟繁榮

但內部其實還有很大的貧富不均

和早期台灣剛開始經濟發展的時候

一窩蜂人湧向台北(對大陸來說就是湧向北京)

當時台灣發生的湯英伸事件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6%B9%AF%E8%8B%B1%E4%BC%B8%E4%BA%8B%E4%BB%B6>

就是一個慘痛的例子

我們不能否認

任何歷史的演進都會付出很多代價

但是這些代價如果能讓我們更注意到多方的聲音,更了解彼此,整個社會更進步

那以後的我們,會因為這段歷史,而更充滿敬畏跟感謝

"前車之鑑""重蹈覆轍"種種成語不就是叫我們要時時與歷史相對照關心現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