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groParisTech 交換的期間,我主要修的課程和這裡二年級(年份相當於台灣大四)的學生是一樣的

-------------------------------------------------------------------------------

課程大概如下:

UC1--Caractérisation du champ cultivé

     --Elaboration des  constituants animaux

UC2--Elaboration de la Qualité des produits animaux et végétaux:approche physiologique

UC3--Sante des plantes et qualite sanitaire des produits animaux

UC4--Sélection et gestion de la diversite des espèces domestiques animales et vegetales

UC5--Système de culture,système d'élevage et environnement

UC6--Filières,Territoire et Societe;Evaluation de la contribution au développement durable des systèmes de production

-------------------------------------------------------------------------------

正如我之前提到的Domaine1的課程內容比較和永續農業相關

於是我們的課程也都集中在這一塊

只是因為我在台灣的所屬系所是植物病理學系,相對比較專精

所以在修的同時,吸收全方面的農業知識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體驗但同時也是我在台灣很想學,可是卻要跨各個農業相關科系,找課,找時間才修的到的

而在這裡不能說語言不是個限制因子

因為跳脫我比較在行的植物和微生物還有在台灣修過的和農業相關的課

我就很有可能進入不了解公式要算什麼,或是這個知識重要性(背景知識不足)的狀態

當然也包含聽不太懂只能瘋狂抄筆記狀態...

很多時候還蠻困擾的...(這種困擾大多集中在動物方面的課程...在動物方面我整個就是新手)

可是幸好在大家的協助下,每一次需要討論的報告都有順利交出來也學到很多

目前課程進展到UC4,詳細的課程內容之後再找時間另外寫

但是從目前所學到的看來,發現法國真的很重視QUALITE(=QUALITY=品質)

品質的要求除了從生長情形來探討,也會從安全方面,食物風味,田間的掌控等等進行課程上的討論

甚至有很多時候是先由我們自己先闡述教授發的資料

在進行正課上的學習

實作配合各個課程真的讓人學到很多!

雖然我在台灣的課程也學到很多

但是和這裡相比,我覺得在台灣我的情形是短時間塞了很多東西,而且想學的不一定在本系,或者如果想修的都修負荷量會太重

而植病系其實是農業專精後的其中一個部門

我發現我自己農業基礎或背景知識其實還有很多缺陷

而這是在多次的學習或閱讀PAPER中發現的

如果要比喻的話我覺得整個農業像是棵樹,我們學的是其中一根枝幹

但是如果不試著去了解整棵樹,那麼在看這根枝幹的時候其實就會遇到很多不是很清楚的時候

一年的期限現在想想其實也不長(已經邁入第三個月了XD)

但真的覺得很開心自己能在這裡學到自己想要學的東西

即使不容易都要努力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