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會去統治這片大海, 在這片大海上,最自由的人就是海賊王。
=============================================
剛剛聽小型獨立樂團oak tree (la Chêne)的演唱會時
腦袋裡不自覺的出現很多想法
這也是其中一句
首先從音樂講起好了,我覺得這次的表演很像台灣原住民的歌
用方言或用英文唱,用肢體動作用樂器去描寫夏日豔陽下樹蔭裡的光影變化
風吹過蜂群嗡嗡叫蝴蝶隨風起舞
月亮照耀的寂靜天空
各種各種描寫
我想到那一次我和Lucie講到台灣的原住民
她跟我說法國沒有原住民這個用法,因為那是他們叫澳洲的原住民才那樣講
我一邊講到原住民大部分都住在山上
一邊才慢慢想起是漢人來了之後把他們趕到山上去
現在說起來他們才是最具台灣特色的一群
可是他們過的生活卻普遍比住在平地的大家更差一些
在我的記憶裡甚至就這樣逐漸淡化
可是這群獨立樂團卻是這樣努力的唱自己的歌,很真誠的表達自己的音樂
在法國巴黎這個特別喜歡藝術人文的地方
感覺這樣的表演都得到很大的迴響
很多時候我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卻得不到讚賞,也會在認識現實後說這環境太差了我什麼都做不了

我記得<穿著PRADA的惡魔>裡的一小段對白:"你只是在抱怨,懷疑她為什麼不再你做完一整天辛苦工作後欽你的額頭再給你一顆金色星星,醒醒吧"

現實殘酷的地方其實不是禁止你去做某件事

而是當整個世界告訴你做這事沒結果,你也不願意做了

你希望別人再你做的時候給你貼歌金色星星證明你很棒

當沒有金色星星時又失望萬分

但越長越大的時候你會發現這世界其實動得很快,誰又有時間留下來等你

人與人越顯疏離,誰還給你貼顆金色星星?

但是自己的夢想自己的步調絕對是自己的

我不是個太理性的人 現在也不太受規則拘束

不然也不會決定到一個我完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只為了找想找的答案,學想學的語言

小時候到現在常聽到一些話

比如"你這次國文成績沒有XXX好,所以這字O字X比賽讓她去吧"(問題在於我參加過也得過不錯成績不然也不用浪費力氣和你討論)

"你這也想參加那也想參加,我覺得你根本沒做好準備只是都想丟丟看試試看"

我不是太有經驗的人,所以我才需要各種不同的事去拓寬我的視野,增加我的經驗

就像看海賊王的時候,旅程中總有無窮無盡的人看輕,硬要告訴你你的夢想是不可能的

但是問題就在你決心有多大 能做到的就有多大

這種事情不是憑學習的好壞去判別一個人的好壞

但有時候台灣的視野考試為重 所以自然而然也覺得是這樣

明明在一個非常有言論自由的國家

卻覺得像被關在非常窄細視野的牢籠裡

記得從小到大討厭成績好的同學去欺負成績不好的同學(也曾經自己被嘲笑或當作話題)

一開始想到的想法事是所有到達那個成績的人都會做這樣的事嗎?

到後來發現自己到某個程度之後其實不會 也可以看到哪裡出現盲點去幫助別人

學得越好其時不僅僅代表成績變好,而是對某門學科懂得越多越靈活 同時也越自由

因為不是為了考試而學 而是為了想知道而學

同樣的達到頂點的目的不是去統治誰 證明誰優於誰 而是在那個地方 會是最自由的自己

我不是太理性的人

我只是很單純的 找尋自己最想要的那個樣子 :D

最後我要分享在我腦袋迴旋的美麗原住民的歌聲! 

 

這也同時是1996年奧運主題曲!!!(我也不太記得為什麼我對這首歌印象深刻,連奧運主題曲這件事也是查到的,但是這首歌是無庸置疑的很棒!!!值得一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住民 自由 夢想
    全站熱搜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