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難免對某個國家都有既定印象

如果說日本很有禮貌 法國很浪漫 瑞士很自然之類

大多數人都會同意

但是隨著待的日子越長越會發現有些許的不同

從大家都認為浪漫美麗的花都巴黎

到現在我也許會用"魔城"去形容她

原因是相較起來真的比較冷漠,某些地鐵站真的很髒亂

我法國同學也說其實巴黎不是典型的法國文化

因為觀光客一多,又大家到巴黎的主要目的是尋找自己的工作機會

(註:如果你搭過法國鐵路系統,你就會發現幾乎所有鐵路線都可以連向巴黎,但其他城市就不一定...幾乎都有限定幾種或得轉車,而巴黎同時聚集了1/6的法國人口,加上國際交流多,比起其他城市可以提供更多元就業機會)

也是到現在才體會為什麼有人說"巴黎人都想逃出這個城市;但觀光客卻拼命地想湧入這個城市"

巴黎這麼大這麼多種人

所以也不難想像這裡聽到的法文其實也不是最正統的但大家絕對是在講法文(各有各的腔調)

不同國籍的人都講法文的時候,其實很重要誰是哪一國人嗎?

我也不是法國人可是也一起講法文

到現在學的法文越多越發現自己真的講起英文越來越有法文腔

感覺其實很有趣XDDD

 

 目前依自己的觀察看來法文和德文是歐陸最常使用的兩種語言

反而英文在歐陸的使用上就普普,但是是最基本之一(你常常可以看到產品標示什麼都寫了就是沒英文)

這件事在歐洲應該很稀鬆平常但是對於從小在台灣學習的我們應該震撼很大!!!

我們可以自己回想看看你從小到大是不是有自己多學了什麼語言?或是有沒有把英文學好?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沒有和周圍接壤

但是歐洲則是很多時候搭個火車就不小心到達另一個國家的地方

在這麼多語系文化互相影響下

為什麼人家可以保存得這麼好這麼完整?

彼此之間互相學習批評進步?

我覺得有好多台灣需要學習

有很多是在台灣看不到 需要跳脫一個個圈圈 擺脫一個個框架

甚至需要多花點精力去學好和中文語系很不同的第二或第三種語言去協助我們了解這世界怎麼了?你學的領域中正在發生怎樣的變化?

當然你會需要知道你從哪裡來

你有怎樣的特色可以和大家文化交流分享

就離我們最近的中國來看雖然還是有很多的社會經濟問題需要改善

但是沿海地區的發展已經是日新月異

(其實另一部分在蘇黎世看到一篇文章期待中國像台灣一樣慢慢民主化改善,但如果中國真的這樣邁進了,那台灣的優勢在哪裡?)

而台灣卻很多時候快要停滯不動了

像我們這樣的大學生怎麼了?考試決定了我們的一切?還是根本就是我們不願意去改變?

我相信世界上會有你無能為力的事

但是我不認為你可以因此把每件事情都解釋成你無能為力

最後你只是坐在沙發上說"其實我要是...就..."

或是"一切都是..."

怨天怨地還是自我放棄之類的 渾渾噩噩度日 不如慢慢地從檢視自己開始做起

很多時候這部分非常艱辛

但是找到了自己你就能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和自己缺乏了什麼

而不會說企業徵才都要我同時會英文還要很好,強人所難

也許你會發現阿對我真的需要再念好英文,因為我也好希望可以讓我外國朋友聽懂我要講什麼

歐洲很多國家也不是以英文為母語那為什麼人家都多少會還視為基本中的基本

(你能想像我剛到法國我的法國朋友雖然英文也不太流暢但是韓式努力跟我說嗎?台灣有幾近十年的義務教育英文,比很多科目或許都來的多,那十年當中你做到了多少?)

我還記得在台灣常常會聽到阿她文科比較好所以英文比較好

或者她家可以上補習班之類...所以比較好

我都在玩沒唸書所以考這樣已經很好啦...

你永遠可以找到理由去解釋一切

但是真正你沒有向前進步的原因是因為你自己根本沒有想要向前邁進的動力

真正你需要向前找尋的話 你會自己找到辦法的 而不是坐著等別人幫你做好一切

就像你如果玩遊戲會想要知道怎麼拿到寶藏怎麼樣進入下一關一樣,是自動自發的

 

最後真正重要的是你對你自己付出了多少

在這世界上你能不能找出你是誰

連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又怎麼能期待別人給你什麼?

除了我是台灣人以外 你可以為你自己說些什麼?

 

最後的最後附記

由於每個人都有著不一樣的性格,念的科目不同,不一樣的人生歷練

所以與其期待別人告訴你該怎麼走

很多時候你其實應該期許的是:我自己該怎麼走

我在這裡僅僅能提供一些些意見 和動力 但是真正要動起來還是得靠個人意志力 於是言盡於此

 ==========================================================

最後的附註是我也不是外文系學生

所以我也沒有傳統上什麼學習外文優勢之類

純粹就是自己想學 想看看這世界

我的朋友有很多也不是外文系 但是都很努力學某些語言

所以不要認為自己不是...就不能...

但是同時也不要盲從跟著大家跑,也必須了解不管學習什麼,想要達到某種境界都是需要時間的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可以先從放下自己的種種限制開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