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裡上課很多時候會看到各種奇奇怪怪的簡寫

每每看不懂就要開始抓著法國同學問這是什麼?

於是今天又學到了一個縮寫:OMC!

OMC是法文的縮寫,意思是Organisation Mondiale du Commerce

也就是我們在台灣常聽到的英文縮寫WTO(World Trade organisation)的意思

(p.s.我把官方網站連結放在上面的縮寫中)

 

而我當時不懂的還有另外一個字"RESTRUCTUNATION"

用中文講應該比較接近產業"轉型"

我的好朋友Lucie給我的舉例解釋是,當我們加入了WTO,而我們在Bretagne(法國西部)的雞肉價格比較低

贏過別的國家(比較有競爭力) 這時候WTO就會介入控管價格

於是我們要停止生產這麼多的雞肉去改變這個產業的型態,這個動作就叫restructunation

我的聯想力讓我想到台灣剛加入WTO的景象

我還記得一堆新聞抱怨加入WTO後農業競爭力下降,米酒價格暴漲...

於是我跟Lucie說台灣剛加入的時候大家都不太喜歡WTO

Lucie問我那為什麼我們需要加入,加入多久了?

我說因為台灣國際能見度太低,所以需要加入多一些國際組織,我印象中大概十年(幸好剛剛查資料我的印象沒有差太遠)

關於台灣農業與WTO的問題探討,我在清大彭明輝教授的部落格找到更詳盡的解釋(請按我)

說起來很慚愧,念農業相關科系這麼久,可是注意到的重要事件量還是很少很少.......

 

下午這幾個星期的個案分析課上完,連帶早上的考試做總結

聽著聽著突然發現

我在這裡的課程中一直學著和別人合作

合作一起做TD,TP課(類似正課綁定的實習課,但是都是討論寫報告或者做口頭報告)

學著分享自己的意見

聽別人怎麼看這個圖表,要怎麼分析

很多時候不是老師跟我們說完全部老師認為的觀點後,我們就認為這件事就是這樣

我們總有時間可以互相分享討論意見,有人欲言又止,老師還會重複一次然後說"Je suis d'accord,allez-y!(我認同,繼續啊!!)"

然後今天聽到超多意見交換和超多次老師的"Allez-y!!!"

我突然想到我在台灣是怎麼念書的

就是聽完老師講的話,努力把課本上的知識,覺得是新的,就努力記起來

後來我覺得成績也就是一時的東西,但過程中我到底學到了什麼

於是之後轉變方向,努力試著去思考除了這些直接告訴我們的知識,我們還能想到什麼

花比較少時間去記憶那些專有名詞與技術,和努力申請這能到外面世界看看的機會,成績就盡量維持在還能接受範圍就好

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說做那根本沒用可是我還是繼續做,因為那能培養我自己思考和對事情有自己的見解

同時我也想到在台灣,有很多時候我們是挑選成績好的人,得獎數眾多的人去參加比賽,代表學校...等等諸多光榮事蹟

但是看起來光輝耀眼的總是像流星一樣閃耀一下子就不見

或是總是只有那幾顆星在閃耀

我們好像很少談到合作,大家一想到分組討論馬上就會想到有人打屁聊天這件事

或是自己也就跟著擺爛認為一點效率都沒

即使想認真做了,也常常發現結果到最後幾乎是靠自己完成整份報告,根本不必分組,有太多人,只是坐著,睡覺,打簡訊,上網,等著拿學分

也有很多時候老師跟學生們連結不深,於是表揚的有可能是成績拿得很好,可是私底下其實不太做事的人

一次又一次,到最後我們也不知道到底是制度搞壞了我們,還是我們自己懶惰不去做了

"反正被表揚的永遠是那幾個,只注重個人,那就讓那些好的人去表現就好,我的貢獻有什麼意義"

但是親愛的不要讓你周邊的人的眼光去影響到你自己看你自己的眼光

你必須找到自己的價值,自己的力量,即使是很微小的事物都有它存在的價值

"每個人都有自己做得到的事,而很多時候你可能其實不知道,那些事情只有你才做得到"

 

 

 

 

 

 

arrow
arrow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